包头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改造见闻:“忧居”变“宜居”

来自:正北方网日期:2015-08-12 11:12:00
“老公公的遗愿就要实现了。”记者在包头市东河区北梁社区服务站见到64岁的王秀峰时,她正在排练合唱《北梁情思》。歌里唱的“老房子缺模样,周边挺破落。新楼房新气象,环境好气魄。新的日子我乐呵呵”就是王秀峰生活的真实写照。那么,下面随包头装修网小编看下详细介绍吧。

以前,王秀峰一家四口人住在36平米的平房里,屋里没暖气,上厕所要排队。雨天时,屋顶漏雨,街上的污水倒灌,她总害怕房子会坍塌。王秀峰的老公公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尽早搬离北梁,住上楼房。这个月,王秀峰一家即将住进新楼房。“我去过已经安置的居民家里,条件可好了。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。”王秀峰满是憧憬地说。

北梁棚户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中心区域,是过去的“老包头”。长期以来,由于受自然因素、历史条件、经济水平和社会变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,已成为市政基础设施匮乏、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差、低收入群体和社会底层人员集中、开发改造难度大、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棚户区,是包头市乃至内蒙古面积最大、最为典型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。2011年起,包头市逐步加大对北梁棚户区的改造,到2012年底,累计投入20亿元左右,改造完成1.13平方公里,搬迁居民1.02万户、2.86万人,但仍有340万平方米房屋需要征拆,3.5万户、8.9万人需要安置。2013年,包头市按照“先规划后建设、先安置后拆迁、同步注重征收”的步骤和“异地搬迁为主,局部原地改造为辅,统筹兼顾居民就业”的工作方式继续实施北梁棚户区改造工程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,包头市将改造与就业相结合,使北梁棚户区居民业者有所从。据了解,北梁棚户区有失业居民1万人,无就业能力居民2000人。包头市通过“提供更多就业平台”、“提高就业能力”两个途径解决北梁居民就业和创业难题。包头市在北梁新区建设两个大型的便民市场,以低偿出租、政策扶持的方式将摊位、冷库等提供给北梁居民发展个体工商业,预计可解决3000人的创业就业问题;建设具有科研、孵化、生产、办公、生活服务一体化多功能的园区式创业孵化基地,帮助大学生创业;打造北梁失业人员创业基地,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北梁创业者和劳动密集型企业“低门槛、低成本”入驻,预计可吸纳3300多人就业;以社区为单位建设家庭服务站,发展家庭服务业,预计可增加就业500人;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,提供物业管理、保洁绿化、就业援助、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等公益性岗位1510个。此外,北梁新区还将建成3~4个再就业培训基地,通过开展优质培训提高居民就业能力。

而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,包头市也有不少创新之举。比如,建立了矛盾排查区、街道、社区、片区四级联动机制,大力推行法官、检察官、信访工作站进社区、进棚户区家庭,为群众第一时间答疑解惑、化解矛盾;建立由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部门、现场指挥部施工管理组、施工企业、居民代表共同监督的“四级”质量安全监管体系,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,确保安置房建成群众“放心工程”。再比如,创造性地开发出了《咱家有本明白账》软件,输入产权面积、自建面积,补偿情况就一目了然,实现了标准的统一、政策的一致。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